Wednesday, May 02, 2007

妈妈的回答

会写这个东西,因为听到一个妈妈与孩子的对话。忽然想到一个孩子在是懂非懂时,第一个为什么问题就是问向妈妈。妈妈的回答,是启蒙,是影响小小思想的关键。


安抚式回答:

孩子问-为什么把我生得不漂亮?
妈妈说-至少没少生你一样东西,四肢健全,心智正常。

孩子问-那为什么生我鼻子那么扁?
妈妈说-那至少看了还顺眼。

孩子问-为什么生我丹凤眼?
妈妈说-这才是中国人的特征,别人要都没有哩!

孩子问-为什么生我那么矮?
妈妈说-娇小玲珑才可爱。

孩子问-为什么生我腿那么短?
妈妈说-距离地面越近就站的越稳,不容易跌倒。

孩子问-为什么生我那么黑?
妈妈说-黑金黑金,越看越入心。

孩子问-为什么生我不够聪明?
妈妈说-太聪明天公会妒嫉的,你没看报纸每次都有写着天妒英才吗?


恐吓式回答:

孩子问-为什么要读书?
妈妈说-不读书将来要去倒大便啊?现在要倒大便都没有啦!

孩子问-为什么要吃菜?
妈妈说-不吃菜你就长不大的啦!

孩子问-为什么要听大人的话?
妈妈说-不听话的小孩神会来割他耳朵。

孩子问-为什么不能说谎?
妈妈说-说谎鼻子会变长的。

孩子问-为什么一定要我这样做?我偏要那样做叻!
妈妈说-你想气死我是吗?没关系,你这样气我,以后你的孩子就会这样气回你的啦!

辱骂式或胡说带过式回答:

孩子问-为什么家里那么穷?
妈妈说-夭寿仔,都是你带衰的,生了你就没中过马票。
(这孩子从此立志当马票头)

孩子问-我是从哪里来的?
妈妈说-衰仔,问那么多做么?你是从石头pok出来的啦!
(这孩子就此以为自己是孙悟空转世,成为乩童)

孩子问-你叫小孩子不能说谎,为什么你刚才说谎?
妈妈说-sikinna,大人的东西你懂什么?我这个哪里是说谎,这是交际,叫善意的谎言。
(这孩子会变成下一个Frank Abagnale Jr (catch me if you can)

4 comments:

茉莉 said...

这篇很写实。


我小时候也听过其中一些,
以后我不知道会不会这样对我的孩子?

Corinne said...

jasmine:记得用安抚式的就好了。别在让那些乱七八糟的荼遗下一代。

TYX said...

请问丹凤眼是怎样的?

Corinne said...

杂:丹凤眼是指单眼皮又眼角微翘的典型中国娃娃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