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10, 2008

选择与牺牲

记得曾经我听过有人跟我说,大多数华人在面对抉择时,往往在决定了之后会说:“我决定选择放弃/牺牲B”。而老外就不会(虽然当时我怀疑那是崇洋的说法),他们会说:“我决定选择A”。你有发现里面的不同吗?当人在有选择权时,不是选择想要的吗?还是选择你要放弃牺牲的?再来,明明你自己已经决定选择你想要的A了,为何偏偏还在那儿自以为伟大的说是为了A(你选择的)而“选择”放弃B?!(哇!原来人不止因为梦想而伟大,更因为自己认为的牺牲而伟大得不得了哩!)

所以,当选择A没带来预期的效果与期待,那种有“自我牺牲”的观念的华人就会愤恨的埋怨自己多蠢的决定,悔恨为了这个A所牺牲或放弃掉的B,心里极度不平衡的认为为了A,自己付出与失去了那么多,不该遭受此种遭遇和对待,是A害我的,都是A的错。因为有这种“自我牺牲了”的想法,A理所当然变成了罪人,必须承担你选择失利后的指责,你才是受害者。

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老外或其他人(后来说不是华人就对了)身上,他们会觉得这是他们的选择,无关A的事,没有所谓的为了哪个牺牲了哪个。当初给了你2个原本就还不属于你的选择让你选,你择了A,那A就属于你的了,这是你的决定,是你要的选项,那B在你选择后就已不关你的事,把本来就不属于你的东西退回去,哪来的牺牲或放弃呀?就算他们真的要怪,也只会说这是上帝或阿拉的安排而已。(啊!果真把"天意弄人"这句话发挥得淋漓尽致呀!我是佩服得咯!)

虽然我在那漫不经心的调侃着,但是里头要带出寓意,我都听了进去。每个人都在选择中过日子,不管什么人,不要认为自己选择了这样,就等于是牺牲掉另一样;爱情也如是,你选择了这个人,就别再口口声声说为了他而放弃了什么。那么,就算爱情终结了,也不会有埋怨后悔那么多。

在面临选择的时候,从来只有选择了得到什么,从没有选择了就会牺牲或必须放弃什么。至于得到的会不会如预期般美好,就看个人眼光与造化了。

P/S: 绝对没有种族歧视!

7 comments:

潇洒走一回(少俊) said...

你要做什么人生重要决定~

阿祥 said...

写得很好。

我没有白白被牺牲。

Corinne said...

少俊,决定嫁人!我恨嫁!呵呵!

阿祥,的确,的确,真是个壮烈的牺牲啊。。。
值得了呗!哈哈哈!

Tze Yik said...

好像在说着自己的心声哦!

kaygoh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kaygoh said...

华人的危机意识很强,没有安全感,抱伏太重,做决定时想到的总是负面的事情。

所以华人永远无止境的在担心,担心这担心那,担心完孩子,担心孙子。。。

Corinne said...

tze yik, 会吗?嘿嘿!

kay,也是那危机意识,让华人到哪里都能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