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19, 2009

笑丧

大家都说您很好命,5代同堂又活得够长,是笑丧。
所以千叮万嘱不需要也不要为您难过,不然您会舍不得走。
关于什么是笑丧,我不懂。
可能因为与您感情不深,又看您病得那么辛苦,
所以我们没有很深的难过,还认为您的归去是种解脱。
整个葬礼上大家都没有落泪与不舍,只是送您最后一程时,您的女儿与媳妇忍不住落泪頻喊妈妈,却被您的儿子阻止了,说这是笑丧,不准哭不准喊,不要让您走得不安心。
只是,当我想到这是她们最后一次在在自己妈妈面前叫妈妈了,怎么都不给呢?我突然难过了起来。
我知道礼俗有一千万种禁忌与“law"常被劝导要去遵守,但是对于我来说,我并不认为跟死那些所谓的传统礼仪走,就是孝顺有礼识大体,很多东西,都只是做给别人看而已。
连不舍难过都要那么被压抑,如果死者真的看得到的话,他会不会以为自己不被大家重视呢?
老实说,死后的风光大葬,对于死者重要吗?对于生者比较重要吧?!
哈,不用管我,我没事,这只是我这几天的胡思乱想。
不管怎样,只希望婆婆您一路好走。

3 comments:

harriet aka 晴 said...

都不知道你婆婆过世了,希望你还好..
其实活着有知觉的时候才是最重要的.
很多人知道却办不到;也有人却不知道也办不到.
更有一些人,渐渐麻木也遗忘掉.

LeMontEA said...

節哀順便

Corinne said...

harriet & lemon,
我没事。谢谢啊。